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下载>>正文
中共陕西省纪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禁止党员干部参与赌博的通知
2014-05-23 12:46  

 

 

各市(区)委、政府、纪委、监察局,省委和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纪检组、监察室,省委、省政府各直属企业事业党委、纪委、监察处(室):

    坚决禁止党员干部参与赌博活动,是中央纪委今年确定的治理“五股歪风”的重要内容,也是革除社会公害的重要举措。自2004年9月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联合发出《关于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参与赌博的通知》,特别是今年1月11日全国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以来,党员干部参与赌博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但在一些地方,尤其在基层干部中,这方面的群众举报仍然时有发生。最近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董雷同志在省纪委信访室编发的《信访要情摘报》“2005年第1期”上批示:“对赌博问题要抓住不放,下功夫把赌博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好。对当前仍在发生的赌博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凡是党员干部参与赌博的一律先免职,然后再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在处理赌博问题时,要从政策上把赌博行为和赌博犯罪区分开来,把过去赌博和现在(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后)发生的赌博区分开来。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执纪执法机关要态度坚决,工作严肃认真。”为了贯彻落实董雷同志的批示,进一步做好禁止党员干部参与赌博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要认真学习和理解董雷同志的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党员干部参与赌博问题的严重社会危害性。各级要将董雷同志的批示传达到每一个领导干部,要按照董雷同志提出的“对赌博问题抓住不放”的要求,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反复抓,抓反复,一定要抓出群众认可的明显效果。

    二、解决党员干部参与赌博问题,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同时,要选择典型案例适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三、治理党员干部参与赌博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要加强协调配合,按照职能,各负其责。各级公安机关在查处赌博案件中发现党员干部参与的,必须及时将案情和名单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凡隐匿不报的,要追究有关领导及责任人的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对公安机关移交的党员干部参与赌博案件,要及时按规定做出处理,对不查不处的责任人,也要追究责任。

    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执行纪律。凡是党员干部参与赌博的,一经查实,一律先予以免职,再依据有关规定处理;对到国(境)外赌博或利用公款脏款赌博的,要从严惩处;对利用赌博索取、收受贿赂的,要从重处罚,决不姑息。要把做好这项工作作为整顿经济发展环境,建设和谐社会,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措施抓紧抓好。

 

 

                                      中共陕西省纪委办公厅

                                             2005年3月23日

关闭窗口